::: Previous

商人在香菸「加料」故意害人更上癮( 蘋果日報 )

發佈日期: 2014-07-11


美國反菸團體「兒童不吸菸」日前發布報告,指美國菸草業五十年來精心改良菸品,故意讓人更易成癮,甚至加入巧克力等香料吸引未成年人吸菸。
一九六四年美政府首度警告香菸有害健康,周一發布的《為致癮而設計》(Designed for Addiction)報告指出,美國吸菸人口佔比自一九六五年的百分之四十二點四劇降至二○一二年的百分之十八點一,平均每人吸菸量也銳減百分之七十,但菸民罹患肺癌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風險,卻遠高於五十年前,主因就在於菸品成分經特別設計,比半世紀前的更易上癮,更有害。
報告指菸商為讓人更易上癮,除增加香菸中的尼古丁含量,還添加阿摩尼亞讓尼古丁更快到達腦部。菸商也深知,九成的菸槍從未滿十八歲就開始吸菸,於是添加香料掩蓋菸草濃嗆味,讓剛接觸香菸者更易接受。
---------------------------------------------------------------------------------------------------------------------------------------
歐盟將禁售加味菸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指出,世界各國都已發現加味菸誘使未成年上鉤,歐盟已通過立法將於二○一六年全面禁售加味菸,我政府應盡快修法禁止加味菸的製造生產與販賣,以保護國人健康。
菸商在香菸中加料
讓人更易成癮:
.阿摩尼亞:讓尼古丁更快到達腦部
.糖與會致癌的乙醛:前者讓煙更易吸入,後者增加尼古丁的致癮效果
.增加尼古丁含量
更吸引青少年:
.乙醯丙酸:降低尼古丁嗆味
.甘草、巧克力等香料:掩蓋菸草辛辣味
.支氣管擴張劑:讓煙更易到達肺部
.薄荷:使喉嚨涼爽麻木,降低刺激感
對人體傷害更大:
.不同的菸草混合烘製,讓有害的亞硝胺量升高
.濾嘴通風孔設計,讓有害物質更深入肺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