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大林慈濟醫院團體支持、打氣 成功為抽菸者擺脫菸奴枷鎖( 中央日報網路報 )

發佈日期: 2014-05-29


大林慈濟醫院24日舉辦一場清新戒菸班結業典禮,九位參與學員各自敘述如何成功對抗菸癮,希望能讓還未擺脫的癮君子早日脫離菸害威脅。 
營養師鄭欣宜指出,由於戒菸時新陳代謝速度變慢、消耗熱量減少,但也因味覺及嗅覺獲得改善,能夠感受到食物美味而食慾增加,建議可用口香糖來減少口慾。飲食方面可採低熱量、高纖維方式,包括正餐選擇以蔬菜或全穀類、未加工豆類來增加飽足感,像小黃瓜、蕃茄、木耳、茹類、莢豆類等。低熱量點心可延緩飢餓感,像仙草、愛玉、山粉圓、紅棗桂圓食耳湯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社區健康照護室護理師吳季陵說,戒菸對於長期吸菸的民眾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戒菸期間可能會產生焦慮、睡眠品質不佳、疲倦、腸胃不適以及皮膚發癢等副作用,總是讓戒菸者容易打退堂鼓,因此更需要借助醫療的幫助,讓民眾能夠克服戒菸的障礙,同時遠離吸菸所增加的心血管等許多疾病風險。 
「新清戒菸班」從健康觀念建立、戒菸技巧的提供到藥物等協助。吳季陵表示,對每位學員們而言,這都是一個新的起點,包括均衡飲食、持久運動、充足水分、適度陽光、節制生活、清新空氣等,其中一天的水分為2000c.c,若覺得口感不好時,也可用麥茶或綠茶取代,而平時生活要規律不熬夜,每天告訴自己要改變,做自己的主人,一定要戒菸成功。 
今年73歲的張先生,19歲便開始學會抽菸,一直到出社會工作後,每天都是菸、酒、檳榔不離身,直到兒子在十年前出了一場車禍後,他發願若兒子好起來就改吃素,沒想到果真兒子病況好轉,但家人還是勸他也要把菸、酒及檳榔改掉。去年因為三叉神經痛問題而到院求診,女兒同時幫他報名參加戒菸班,沒想到短短四週的時間裡,他用堅強的意志力戰勝菸癮,現在不僅神經痛的問題好轉了,同時家人感情更和睦、自己也更有自信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