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利誘 戒菸減重奏效快(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4-05-09


你所認識的癮君子總是戒不了菸嗎?不妨試著誘之以利。英國最新研究指出,透過現金、超市折價券、樂透彩券等金錢誘因,可提高人們從事戒菸或減重等健康行為的意願,進而減少醫療成本。
英國新堡大學研究團隊獲英國國家健保局(NHS)資助,分析美國的16項研究計畫,受試者超過3萬人。
這些計畫旨在透過金錢誘因,鼓勵人們戒菸、減重、接種疫苗等。研究發現,金錢誘因確實有用,即使3英鎊(約台幣150元)的小額現金也能奏效。
研究結果指出,比起僅收到戒菸建議的人,得到獎賞的癮君子戒菸6個月的機率高出2倍。另外,對這16項計畫的受試者而言,金錢誘因讓他們改變行為的機率提高62%。
值得玩味的是,研究人員發現,高額獎金似乎不比小額獎金更有效果。不過研究也指出,一旦誘因停止,效果也會開始減弱。
NHS為了菸癮與過胖的健康問題,每年支出94億英鎊(約台幣2868億)。研究團隊成員之一、
新堡大學教授亞當斯女士認為利誘人們過健康生活,可幫NHS省錢:「我們試過各種方法了,何不試試這種?」她指出,長期而言,這個方法可望節省納稅人的錢。
不過這項研究備受爭議,研究主持人吉爾斯女士說:「比起現金,民眾可能比較能接受用超市折價券當成利誘。」此研究刊登於最新一期的《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線上期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