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照顧病友不敢離床 華梵校長戒菸癮(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05-02


「大丈夫焉能為菸所困?」菸齡20多年的華梵大學校長朱建民,家人屢勸戒菸未果,直到他在醫院照顧生病的老朋友,不敢離開病床去抽菸,才決定不被菸癮牽絆,就此戒菸。
朱建民以自身例子鼓勵教職員和學生,戒菸只要有心、是可以成功的;他還鼓勵師生響應國民健康署舉辦的「戒菸就贏比賽」,規畫「校園戒菸加碼送」,從5月2日到29日,參加戒菸的「參賽者」與不吸菸的「見證人」可獲超商禮券和摸彩券等。
朱建民說,他20多歲就抽菸,每天抽一包半菸。20多年前他和朋友在醫院輪流照顧罹病的老友,因到院外抽菸來回要10多分鐘,他片刻不不敢離開病床,怕老友病況有變化,在菸癮與老友情誼之間,他選擇丟棄香菸。
朱建民說,他希望吸菸者不要等到朋友或自己有痛苦經驗時才要戒菸。有些人戒菸後會不適應,但他無論是心理或身體都沒有任何不適,「意志力決定一切」,戒菸是可以做到的。
華梵大學目前共有18組教職員、學生報名參加戒菸大賽。生輔組組長彭家賢菸齡29年,曾經每天抽30根,他也報名參加比賽,希望能以身作則。軍訓室主任唐書禮菸齡29年,他也在20日生日當天,宣布開始戒菸,做為送自己的生日禮物。
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