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無助戒菸 門診協助才是正選(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04-22


一名菸齡二十年林姓菸民近日健康篩檢,發現肺部異常,有了戒菸念頭,無意間聽鄰居提起電子菸不但在外型、氣味都類似傳統香菸,且價格較划算,因此委託好友出國代購電子菸。但基隆衛生局指出,電子菸無法助戒菸,唯有接受戒菸門診醫療才能成功;目前基隆市各醫療院所及衛生所均提供有效戒菸方法及藥物治療助菸民克服菸癮。
家醫科醫師指出,電子菸主要由鋰電池、霧化器、尼古丁液匣等三部份構成,在通電後,將尼古丁等化學合成物透過霧化器霧化產生蒸氣,使用者吸入肺部,會覺得好似在吞雲吐霧。
電子菸乍看下和普通菸品並無兩樣,還會冒出熱煙,內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因此具有成癮性,目前無任何醫學證據顯示能夠幫助戒菸,且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質。
更糟糕的是,癮君子若抱持「可以安心使用」的錯誤心理,不但花了大錢,可能讓菸癮更加嚴重,以後要戒更難。
近來市面上、網路上常見非法販售電子菸,食藥署公布去年各縣市關務署、衛生局、警察局及調查局等相關單位送驗的電子菸三十六件中,三十一件檢出尼古丁成分,相較於往年的檢出數量有急遽增加趨勢。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陳惠芳強調,電子菸目前在台屬非法產品,且一旦檢出尼古丁或有宣稱療效,須以藥事法處分,最高可處製造或輸入業者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一千萬元罰金。
董氏基金會指出,近七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加上菸價上漲或身體不適,對於電子菸的詢問與關切,事實上都是渴望戒菸的表現。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