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無助於戒菸 恐還會加重菸癮(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4-04-22


有菸齡20年的林先生,因健檢發現肺部異常有了戒菸念頭,無意間鄰居提起,近日坊間標榜戒菸利器-電子菸凌駕傳統香菸,電子菸不但外型、氣味都類似傳統香菸,且價格較為划算,故委託好友出國代購電子菸。但醫師表示,電子菸乍看下與普通菸品並無兩樣,但恐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因此具有成癮性,當心花了錢,可能讓菸癮更嚴重。
家醫科醫師指出,電子菸主要由鋰電池、霧化器、尼古丁液匣等3部份構成,在通電後,將尼古丁等化學合成物透過霧化器產生蒸氣,使用者吸入肺部,就會覺得好似在吞雲吐霧,電子菸乍看下與普通菸品並無異,還會冒出熱煙,內容多含有不等劑量的尼古丁,具有成癮性,且目前無任何醫學證據顯示能夠幫助戒菸,且可能含有其他有害物質。若抱持「可以安心使用」的錯誤心理,不但花了大錢,可能讓菸癮更加嚴重,以後要戒更難。
電子菸屬非法產品 販賣當心受罰
食藥署研檢組組長陳惠芳強調,電子菸目前在台屬非法產品,且一旦檢出尼古丁或有宣稱療效,須以藥事法處分,最高可處製造或輸入業者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1000萬元罰金。
董氏基金會指出,近7成的吸菸者內心想戒菸,加上菸價上漲或身體不適,對於電子菸的詢問與關切,事實上都是渴望戒菸的表現。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早在2008年就發表聲明,電子菸沒有經過嚴格科學測試,其中含有數種化學添加物,其壞處除了仍會將尼古丁吸入肺部,還混合多種化學物質,毒性也可能更高。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