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月1日起 綠地公園全面禁菸(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4-04-02


癮君子能抽菸的地方越來越少!國民健康署宣布,自4月1日起,在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等遊客出入較多的區域,將指定禁菸區或吸菸區。另外,全國3790處休閒遊憩的公園綠地也全面禁菸,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緹說明,被列為禁菸的區域,目前都已完成禁菸標示與吸菸區的標示工作,想吸菸的民眾,可以在禁菸指定區域之外,或在區域內所設置的吸菸區內吸菸,以便讓不吸菸的民眾有效區隔,享有健康無二手菸的優質休閒旅遊環境。
邱淑緹依據民意調查詢指出,民眾對「103年4月部分戶外休閒區域列入禁菸區」的意見,高達95.1%表示支持,其中吸菸者亦有近8成支持,顯示這項規劃符合多數國人期待。
有民眾誤以為國家公園將「全面禁菸」,邱淑緹澄清,這是完全是誤解。目前國家公園並非全面禁菸,而是由管理單位選定遊客較多的區塊,列為禁菸區,在這些區塊內,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但在區塊以外,或是在區塊內所設置的吸菸區內,還是可以吸菸。
此外,社區公園有許多老人及小孩經常活動,邱淑緹表示,為健康著想,有必要納入禁菸區域。部分社區公園面積小,難以設吸菸區,因此改以整個公園禁菸,要吸菸民眾可在公園外吸菸。部分縣市在公園綠地設置「定點吸菸區」,導引吸菸者儘量不要在出入口吸菸。
邱淑緹提到,這次共有47個風景區、遊樂區納入規範,總共設置了179點戒菸區,已請與國家公園管理單位加強宣導,觀光局則請旅行社配合,向遊客多宣導。民眾出遊時,不需要特別去記得哪裡禁菸,只要依照指示標示,或詢問工作人員,就可知道禁菸區及吸菸區的位置。
邱淑緹提醒,民眾若在禁菸場所吸菸,將可處新台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衛生局也將針對菸蒂數量較多的吸菸熱點,加強稽查及勸阻。民眾如發現有人在禁菸區內違規吸菸,可透過市內電話撥打免付費檢舉專線0800-531531檢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