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糾察隊、吸菸區… 醫院貫徹禁菸( 聯合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04-02


近年在醫院遭衛生局稽查員取締的吸菸人數增加,不少醫院積極推動無菸醫院措施。有的派出醫生糾察隊,對吸菸者舉牌苦勸;也有醫院「引流」吸菸者到特定區域,成功解決民眾隨地抽菸的亂象。
菸害防制法推動十多年來,被列為禁菸場所之一的醫院,仍杜絕不了老菸槍恣意「違法」吞雲吐霧。高雄榮總院區內有條擺放長椅供民眾休息的樹蔭小徑,每棵樹都掛著斗大禁菸標示,一旁還附有怵目驚心的肺癌、骷顱頭等圖片,卻仍被戲稱為「吸菸大道」,常可見病患一手扶著點滴架,一手靠著樹幹旁的禁菸標誌哈菸。
高榮今年準備爭取無菸醫院,由員工成立糾察隊,每天定時到院區巡查,看到有人抽菸就上前舉牌;女員工常遭民眾辱罵,仍硬著頭皮好心規勸,也有熱心醫師百忙中抽空加入,向民眾衛教吸菸的壞處。老菸槍一看到醫師現身,有的果真買帳,立刻熄掉菸說「抱歉,是我不對」。
「這裡不能抽菸嗎? 」高雄長庚院外,兩名抽菸婦人面對勸導,猛吸幾口才捺熄。「政府老早就規定,新聞也報導過,你們不知道嗎?」婦人猛搖頭,丟了句「賺錢都沒時間了,還有空看新聞」。
善於擘畫的高雄長庚醫院院長陳肇隆,將醫院外側廊道的花台巧妙加裝鋸齒狀木條,原本愛坐在花台抽菸的人「坐立難安」,主動遠離,達到「驅離」癮君子的第一步。
院方接著在醫學大樓對側停車場設計小型休息區,四周密植林木,區內有長條石椅可坐,不著痕跡引導抽菸民眾多走幾步,集中一起抽菸,成功轉型成「吸菸區」,被其他醫院視為「高招」。民眾韓先生說,吸菸區讓抽菸的人像有自己的家,也省得遭不抽菸的人白眼、顧人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