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一根菸...比炒一桌菜傷肺( 聯合晚報 )

發佈日期: 2014-04-02


對家人肺部的傷害,吸一根菸,比做一桌菜來得嚴重。專家指出,抽菸會釋放PM2.5(細懸浮微粒),一旦吸入肺部會影響人體健康。研究發現,抽一根菸製造PM2.5,比做一餐炒菜來得多。
行政院將菸品健康捐、菸稅合併調漲提案送至立法院,國民健康署長邱淑媞表示,希望本會期順利通過。邱淑媞以「殘忍的慈悲」形容菸捐,菸捐如果不調漲,香菸價格偏低,是一種國恥。菸捐如能調漲25元,將可降低兩成吸菸率,她認為,這是保護弱勢勞工的重要政策,希望各界不要阻撓。
菸品中含有7000多種致癌化學物質,不僅容易導致肺癌,引起心血管疾病,還會促使肝癌發生。想要有好心肝,第一步就是戒菸。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舉辦2014「戒菸就贏比賽」今天開跑,邱淑媞指出,4月底前兩人一組至華文戒菸網報名,抽菸者從5月2日到29日不抽菸,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
台灣戒菸就贏發起人、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指出,抽菸比核能輻射更可怕,每天抽一根菸,一年下來對肺部傷害,等於接受200次胸部X光。除了二手菸,菸草殘餘化學物質會附在衣服、家具甚至是頭髮、皮膚,四處傳播下造成三手菸危害。
葉金川指出,實驗顯示,抽一根菸釋放的PM2.5數值,要比烹調一整桌菜餚還多。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表示,吸菸不僅傷害心肺功能,還會傷肝,研究發現,肝炎感染者如果長期吸菸,會提高肝癌死亡風險,要降低風險,至少得戒菸10年以上才能見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