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天一根菸 心臟病風險增3倍( 世界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4-04-02


有些人或許覺得抽一兩根菸對健康不會有什麼危害。但英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僅僅吸一根菸,罹患心臟病的風險也會增加三倍。
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刊文報導,為迎接無菸日的到來,英國心臟基金會開展了該項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吸菸一到四根,就會顯著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那些每天至少吸一根菸的女性煙民,患肺癌的風險也會上升。
這項研究由世界著名的戒菸領域專家、倫敦大學學院教授羅伯特韋斯特主持進行。該研究對3525名並非每天吸菸的人士進行了調查,是首個針對「非日常」吸菸危害展開的研究。研究人員稱,這一成果是對英國110萬名「業餘」吸菸者的警告。所謂「業餘」吸菸者,是指那些並不是每天吸菸、只是在交往需要的時候才吸菸的人。業餘吸菸者在吸菸危害性認識上往往不足,只有不到六分之一的業餘吸菸者認為,偶爾來一根菸會對自己和家人健康有危害。
英國心臟醫學會醫學副主管邁克納普頓表示,如果英國110萬業餘吸菸者認為吸菸的危害不會來到自己頭上,那真是「掩耳盜鈴」。英國心臟醫學會首席醫療官莎莉戴維斯表示,吸菸是導致早亡的重要因素,兩個吸菸者中就會有一人因吸菸導致的疾病而早亡。更令人擔憂的是,許多每天吸不了幾根菸的人,仍然意識不到吸菸的危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