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吃肉增罹癌風險(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4-01-14


近日一項國際研究分析「世界衛生組織」(WHO)二OO八年全球癌症發生率數據,結果發現,抽菸、吃大量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很容易增加罹癌風險。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營養」期刊(Nutrients)。
研究團隊檢視二OO八年一百五十七國二十一種癌症發生率,並分析有哪些危險因子可能增加癌症發生率,結果得到上述結論。
研究人員表示,根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所提供的飲食資訊,從一九八O年開始,飲食變化與癌症高峰期大約有二十年差距。研究中,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包含肉類、魚類與蛋類等食物。而肺癌發生率則與抽菸、空氣污染有關。
研究結果顯示,在八十七個國家當中,超過半數癌症病例為抽菸、大量食用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造成。另外,酒精也會造成癌症發生率上升,雖然影響較小,但癌症發生率增長幅度還是很可觀。
研究數據發現,飲食若含有大量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較容易罹患乳癌、攝護腺癌等癌症病變。對男性來說,抽菸指數很重要,其關鍵程度是食用大類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的兩倍之多。對女性來說,食用大量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為罹癌關鍵因素。食用大量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與乳癌、腎癌、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睪丸癌與甲狀腺癌大有關聯,可能撐鴨罹愛風險。研究人員指出,這些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會促使「胰島素樣生長因子-Ⅰ」(IGF-I)分泌,使腫瘤生長、茁壯。
以日本為例,日本老一輩身高多半比西方人來得矮,但年輕一代身高就比較高。傳統日本飲食當中,只有百分之十熱量來源來自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日本飲食逐漸西化,肉類食物、動物性食品熱量比率逐漸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因此在過去二十、三十年間,日本某些癌症發生率明顯增加,有些在西方很普遍的癌症也逐漸流行於日本。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