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公園禁菸 恐淪為空談(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3-12-30


WHO在六月十三日宣佈其日內瓦總部前的所屬公園全面禁菸,創下全歐洲第一個在一般戶外公開場所禁菸的首例,舉歐嘩然!針對WHO此一措施,瑞士政府立即發表聲明,WHO所屬公園乃私人財產,官方無權置喙,但瑞士政府從未規劃任何禁止人民在戶外吸煙的政策,理由無他-政府根本無確實執行此種法令之能力。
對照之下,衛福部國健局與台北市健康管理處就遠比所有這些「落後」的歐洲國家有魄力多了,因為兩者甫攜手宣佈:依據「菸害防制法」第十六條第四項發布禁令,明年四月一日起,台北市未公告吸菸區的公園一律禁菸,違者可處兩千元至一萬元的罰款!政府保障國民健康意志之堅與能力之強,國人應為能得此公僕而深感國之大幸。
不過如果從實際統計數字來看,恐怕又是二○一三年代表辭「假」的又一顯例。台北市目前僅有卅三座所謂「無菸公園」,實施效率如何從未公布,如依上述命令規定,全台北市符合禁菸條件的公園、綠地及廣場將高達一千處,而全台北市總共只有約六十名衛生稽查人員,僅僅衡諸這客觀事實,台北市的公園全面禁煙令的執行績效不問可知;更令市民痛心的是,市政府說為執行此一法令,市府將動員各里辦公處、區公所培訓志工巡邏、勸導,並加強衛生局稽查員不定期稽查!
試想,如果衛福部及北市府能將這種決心與魄力用在食品原料及製品的食安問題上,國人與市民也就不會至今仍深陷「飲食難安」的恐懼中,但我們的衛生主管機關,卻獨獨將所有公衛的心力、人力及物力用在對付吸菸者之上,對此,普羅大眾的悲哀一定遠超過癮君子的不爽,台灣人民何其不幸!(作者為台灣菸酒公司工會聯合會理事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