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預防肺癌 須遠離菸害(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4-03-25


近年來多名藝人因肺癌病逝;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表示,抽菸、吸二手菸及空氣污染是肺癌三大危險因子,預防肺癌,須遠離菸害。
安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延淞今天指出,台灣藝人文英、陶大偉、帽子歌后鳳飛飛及香港藝人午馬都因罹患肺癌病逝;肺癌早期難發現,病發時多已到第四期,向有「無聲殺手」之稱。
林延淞說,臨床上肺癌表現症狀大多無症狀,少數有局部腫瘤。局部腫瘤又分中央型及周邊型,中央型腫瘤一般會咳嗽、咳血、阻塞性肺炎、上腔靜脈症候群等,周邊型腫瘤則有胸痛、呼吸困難、咳嗽等現象。
他表示,晚期肺癌治療屬於「個人化治療」,主要目標是改善病人生活品質,延長存活率。
如何預防肺癌,林延淞表示,抽菸、吸二手菸和空氣污染是肺癌三大危險因子,近幾年大陸霾害嚴重,也讓肺癌患者增加不少。預防肺癌,一定要遠離菸害,做好自我呼吸道保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