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價漲不漲 立院審法待觀察(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3-11-15


物價居高不下,立院卻計畫審查調漲菸捐20元及菸稅5元的菸害防制法與菸酒稅法。專家認為,此舉不顧日益嚴重的貧富不均問題,執意向數百萬吸菸者搶錢;國民健康署則強調,提高菸價是降低吸菸率最有效方式。
據統計,全台400萬吸菸人口中,約3分之2、也就是250萬吸菸者為藍領勞工。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認為,勞工不會因漲價而不吸菸,漲菸捐只是政府變相斂財的手段,以價制量不但無法降低吸菸率,還將促使低所得者轉購劣質菸和走私菸,政府抽不到稅,還會花更多健保費。
他直言,菸捐的錢得來太容易又太好用,舉著健康大旗將錢分配給民間團體、買廣告辦活動,等於是變相公關費。
全國聯合總公會理事長任睦杉指出,政府明知勞動階層薪水低又凍漲,卻一缺錢就拿窮人開刀,遇到富人反而急著減稅。他追問,菸捐每年300億流向哪裡?健保黑洞查了沒?健保費進了黑心藥廠和醫療院所口袋,難道也要吸菸的勞動階層負責?更重要的是,反菸團體憑什麼拿勞工階層的辛苦錢去買廣告?簡直是政府和反菸團體聯手剝削勞工。
國健署健康教育及菸害防制組組長馮宗蟻回應,菸品非民生必需品,每年健保因吸菸所造成的額外醫療支出,估計約500億以上,若菸價增加25元,預計可減少74萬吸菸人口。
由於行政院將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列為優先法案,希望調漲的決心很明顯。但貧富差距日益拉大,民眾普遍認為政府在為財團富人減稅時,立院能否產生共識,在今年通過法案,有待觀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