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男女抽不抽菸大不同 女性懼胖阻撓戒菸意志(新網)

發佈日期: 2013-11-15


國外研究顯示,女性戒菸遇到的困難比男性大,最大阻力是「發胖」,平均會增3至4公斤。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顯示,台灣整體吸菸率從20多年前32.5%下降到2011年的19.1%,主要與男性戒菸者增加有關,不過,女性吸菸率卻幾乎都維持在4%左右。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胡念之指出,自101年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施行以來,超過半數尋求戒菸治療的男性都是41至55歲的中年人,推測因為事業有成,開始重視健康問題。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皓翔表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擔心戒菸後會有體重增加的「副作用」,加上一般家庭及配偶對陪伴女性戒菸不夠積極,是女性較難成功戒菸的原因。他說,發胖是暫時的,戒菸後消化吸收會變好、食慾增加,只要搭配運動,並不會有持續增胖的現象。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則表示,經濟負擔與感情挫折帶來的負面情緒,往往阻撓女性戒菸的意志。
為了更良好的身體健康著想,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醫師表示,協助有意戒菸的癮君子輕鬆戒,基金會提供戒菸衛教書供民眾索取,而戒菸者應要聽從醫囑,3個月及6個月接受持續追蹤與關懷,幫助面對戒菸過程可能的不適症及克服戒斷症候群。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