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吸菸也罹肺癌 肺腺癌患者攀升4成(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3-11-20


吸菸是全世界公認罹患肺癌的殺手,但是,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分析發現,我國近10年發生的肺癌,5成為肺腺癌,其中4成男性沒有吸菸行為、9成女性更不吸菸,罹患肺腺癌患者攀升近4成。醫師表示,未吸菸者千萬要注意二手煙及其他煙塵無形的危害。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指出,不只台灣非吸菸型態的肺癌攀升,全世界各國也快速上升中。以美國為例,1980年代肺癌病患中,約2至3成沒有吸菸行為,但現在已經升高到5至6成,尤其1973至1998年間,罹患肺腺癌的男性增加2倍,女性則增加3倍之多。
賴基銘強調,雖然罹患肺腺癌與吸菸行為較不密切,但高危險族群仍要注意肺部的健康,如吸菸族群導致肺癌的死亡率為不吸菸的5到25倍;家族史中有2位罹患肺癌者,為一般人的5至7倍;結核病患者於肺部結痂處的周邊,容易發生肺腺癌;長期曝露於致癌環境,發生肺癌的機率也高過一般人。
「戒菸、避免二手煙害,以及多吃蔬果、勤運動能預防肺癌!」賴基銘指出,研究顯示,食用大量蔬果可降低罹患肺癌46%,水果含類胡蘿蔔素,以及非澱粉類的蔬菜、含硒、櫟精的食物可預防肺癌,另外,每天運動15分鐘者,平均壽命可多3年,癌症死亡風險少1成。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