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害一生 肺炎老來纏(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3-11-20


景氣不佳,苦日子難過,追求財富別想,不如追求健康較為實在,可是天不如人願,偏偏在此時刻,去年一年居然因感冒而併發肺炎,住院治療竟達三次之多,令我不免有「最怕老年病來磨」之感嘆與無奈。
我何以得了肺炎,應該從頭說起,年輕時吸菸,最多日需吸上兩包才過癮,迨至中年,成為「老菸槍」無法自拔。
一直吸到退休前幾年,一日晨起,驚覺痰色變黑,才請假求診。醫師看了X光報告,厲色直言:「你再不把菸戒掉,就不必再來了!」一語提醒沉浸於菸霧中的我,回家即誓言和菸毒決絕,戒菸至今,為時也已經近卅多年。
菸癮雖然戒除,但慢性支氣管炎已上身,經年久嗽多痰,經常在胸腔內科就醫。醫師告知此病將伴我終生,藥物僅能治標。身受其害,才痛悔當初不該積習成癮,吸菸害我一生,種下難脫離苦海之因,今日自食惡果,何怨之有呢!
回顧三次肺炎住院,都由感冒而起。平日多痰常咳,但一朝不小心受涼或感染病毒而感冒,則來勢如山崩地裂,止咳化痰藥劑無效,甚至非投以抗生素無法降溫退燒,必須及時赴急診。有次在急診等待床位二日一夜,一面苦等一面注射抗生素,方能撐至進入病房正式治療。
經驗告訴我,近年來雖也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惟不是絕對保險肺炎不上身,我的健保卡上尚貼上一張打過肺炎疫苗的明顯標誌,可是肺炎依然找到我。
究其原因,可能我年已九十有餘,罹患心臟病、支氣管炎,前列腺腫瘤等多種慢性疾病,兼之肺功能欠佳與肺部纖維化,以致免疫力差,缺少抵抗力,一旦感染病毒或細菌,讓其乘虛而入所造成。
人不論貧賤男女,都難逃生老病死,盡了為人本分,活得心安理得,其他一切非操之在我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