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最佳戒菸日 星期一(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3-11-05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抽菸的人每到星期一,就會特別想要戒菸、展開戒菸行動。未來反菸團體、政府或可運用這種現象制訂有效反菸政策,減少民眾吸菸比率。
研究團隊監測線上戒菸搜尋變化,觀察二OO八年到二O一二年間中文、英語、法語、俄羅斯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等六種語言搜尋戒菸服務情況,研究調查發現,抽菸的人最常在星期一,也就是每星期的第一天尋求網路戒菸諮詢服務。
研究顯示,民眾最常在一星期剛開始幾天搜尋有關戒菸的資訊,在星期一的搜尋數目最多。星期一搜尋戒菸資訊數目比平常時間平均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研究人員分析六種語言搜尋樹木而得到上述結論。研究成果已於本周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
研究人員進一步發現,英文搜尋戒菸資訊數目到了星期一就比星期三增加百分之十一,比星期五增加百分之六十七,更比星期天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五。研究人員認為,官方機構、反菸團體可以運用這種趨勢設計有效反菸策略,以幫助民眾戒菸。
研究作者指出,戒菸的人在戒菸成功前往往已出現好幾次戒菸想法,如果能在星期一鼓勵他們再試一次,或許就能讓他們擺脫菸癮糾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