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10年 肺癌風險降一半(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5


有些人認為自己長期有抽菸習慣,加上年紀大,就算戒菸對健康應該也是無濟於事,事實上,只要想戒菸,永遠都不嫌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家醫科醫師黃鈞源在「戒菸問題看過來!」健康講座中指出,一個人只要不抽菸二十分鐘,心跳、血壓就會恢復正常,兩天不抽菸,肺功能就會獲得改善,呼吸也會變得比較順暢,可見戒菸對改善健康有立竿見影效果。
黃鈞源醫師分析,香菸中的尼古丁成份會讓人上癮,此外,香菸含有四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包含九大類致癌物質。只要戒菸,身體就會變得比較健康。如果一個人八小時不抽菸,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濃度、尼古丁濃度就會減半,氧氣濃度會逐漸恢復正常。當一氧化碳排出體外,肺部就會開始清除痰液與菸品殘渣。戒菸四十八小時後,不但呼吸會更加容易,因為體內沒有尼古丁殘留,所以味覺、嗅覺也都會獲得改善。
黃鈞源醫師進一步指出,當戒菸達三到九個月,咳嗽、哮喘問題便會減少,肺功能可增加約百分之十,戒菸一年,心臟病發作機率會減少一半,戒菸達十年的人肺癌風險也會下降一半左右。
黃鈞源醫師建議,戒菸時,如果菸癮來犯時,可以放鬆深呼吸十到十四次,配合咀嚼小黃瓜、紅蘿蔔細條,以滿足長期吸菸所養成的口慾、手慾習慣。或者也可以伸展四肢、活動一下,幫助提神醒腦,趕走菸癮誘惑。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