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幸福24號:日本的抽菸男女( 台灣立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5


上週,帶著家人再度前往日本趴趴走,玩得很盡興,也很愉快;然而在此次的旅途中,唯一的缺憾就是,經常看見一欉人群聚在一起抽菸。由於本身對於菸味十分敏感,只要聞到一點點的菸味,便會使我有種快窒息的感覺。因此,當我正愉快的走在東京街道上,或者拖著疲憊的身軀返回住宿旅館休息時,一陣菸味的飄過來,實在是讓我對日本印象打了些折扣!
回家後,上網查詢了一些資料後發現,日本人真的很愛抽菸。雖然世界衛生組織積極推動室內禁菸政策,但日本政府卻在最近頒布了一項命令,即補助企業設立室內吸菸室,此舉對菸害防制政策,著實像開倒退車。就拿此次我們住的旅館來說,雖然有室內吸菸室,但吸菸室的進出口卻是設立在旅館內,所以當癮君子在吸菸室愉快地吞雲吐霧一番後,準備走出吸菸室時,門一打開,整個菸味猶如脫韁野馬,立刻衝進旅館大廳,使得旅館大廳菸味瀰漫,而在大廳的人們也跟著吸到二手菸,成為菸害受害者。戶外更不用說,隨時隨地都可見到手裡叼根菸的人們,站在超商門口或聚集在車站外的「開放式」吸菸區!
然而,我觀察到一個蠻有意思的現象,那就是癮君子中不乏女性身影。雖說在台灣女性抽菸人口也是有,但我在日本看見女性抽菸者的比例實在是高出台灣許多,而且不僅年輕女性,年長女性喜好抽菸者也不少。
根據許多研究顯示,「抽菸」在性別上的差異除了健康層面之外,還有社會層面的意義。過去,只要看見女性抽菸者,立即浮現的社會觀感並不佳,認為她們一定是社經地位低、反叛個性強,不是什麼「良家婦女」。因此,普遍來說,社會大眾對女性吸菸者是有著根深蒂固的負面觀感,但這樣的觀感並未等同地映照在男性的身上,男性抽菸者的形象反倒是較為正面看待。
而在日本這個男性主義還算強勢的國家,他們對於女性抽菸者的觀感是否也如此是不得而知;然而,我在日本所見的女性抽菸者,無論年長或年輕,就其穿著打扮看來,沒有奇裝異著,與一般都會區上班族無異;此外,她們與男性抽菸者一樣,靜靜的抽著菸,甚少與人交談,抽完就離開,這與過去對女性抽菸者的形象描繪有些不同。
不過,從這次對日本抽菸者的性別觀察中,可以發現「性別三病毒」還真無時無刻地影響著我們。譬如,為何見到女性抽菸者會令人特別注意?對女性抽菸者的觀感也就傾向負面。其實,這就是受到「性別三病毒」影響,才會將抽菸行為賦予性別化意義。
對於抽菸者的性別意義有許多研究已經加以深入探究,有興趣者可以爬文讀讀。只是,無論抽菸的性別化意義為何,為了健康著想,無論男女,菸還是少抽一點吧,也讓其他人不再受到二手菸,甚至是三手菸的殘害啊!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