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防菸害 新生醫專引進利器( 中時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3-10-21


龍潭新生醫專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無菸校園,今年7月添購一氧化碳測量儀,讓抽菸高風險學生吹氣檢測,若有抽菸反應,校方將協助學生戒菸。但基於人權,菸測器對學生並無強制力,縣教育局也認定菸測器無強制力。
教官徐豪隆說,時有學生擠在廁所裡頭抽菸,縱使全身滿是菸味,大多打死不認抽菸;為減少爭議,校方採購2支一氧化碳測量儀,從身體殘留的一氧化碳含量,認定學生有無抽菸,最後讓學生參加課程,助他們戒菸。
如同酒測器使用方式,學生向一氧化碳測量儀猛力吹氣,就可偵測身體一氧化碳濃度,依此認定是否為抽菸者、重度菸槍,讓抽菸學生無所遁形;而二手煙者一氧化碳指數大多會低於7ppm以下,也可還反遭菸害的學生清白。
徐豪隆指出,使用菸測器以來,確有部分反彈聲音,基於尊重學生人權,不會強迫他們接受檢測,學生可選擇拒測,校方予以尊重,但校方會電話告知家長,提醒他們孩子可能抽菸,希望能多給予關心。
縣教育局指出,未滿18歲學生抽菸屬違法行為,但大專院校學生多是有自主能力的成年人,菸測器對他們確無強制力,但尊重各校「無菸校園」政策,縣教育局對大專院校並無管轄區。
梁姓學生說,過去每天要抽1包菸,算是重度菸癮者,抽菸1年多來,因為害怕被教官抓到,都會堅決否認抽菸,一氧化碳測量儀進駐校園後,達成嚇阻效果,也讓他隨菸癮30年的父親,一同戒菸成功。
該校學務處衛生保健組長林金蓮指出,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吸毒人口其中有94%是抽菸者,如果能從防治學生抽菸開始,可進一步防止學生染上毒害。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