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檳榔癮者 易輕忽癌篩( 中央社 )

發佈日期: 2013-10-21


醫師詹鼎正今天發表大腸直腸癌篩檢行為調查結果,中南部、女性篩檢率高,但有菸癮、喝酒、嚼檳榔者常自認健康而輕忽篩檢。
台大醫院醫師程劭儀團隊執行大腸直腸癌篩檢調查,上午由老年醫學部醫師詹鼎正在台灣消化系醫學週發表調查結果。
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直腸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3名,僅次肺癌及肝癌,每年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約1萬4000人,死亡超過5000人,不過民眾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率只有33%。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醫師詹鼎正透過大規模電話調查,目的是瞭解影響50歲到69歲民眾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的因素,調查的執行期間是2012年9月14日到10月1日,共撥通6萬4803通電話,受訪者3001人,女性占61%,其他是男性。
詹鼎正說,受訪民眾中,曾接受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者有60%,且有74%表示未來也有意願再接受篩檢。調查顯示,年紀大、女性、教育程度高、已婚者、未就業者及中南部居民的篩檢率高。
詹鼎正說,調查顯示,不接受篩檢者的認知是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的過程複雜,也擔心檢查結果。另一個原因是健康行為的自我感覺,有抽菸、喝酒、嚼檳榔者等不健康行為者,主動篩檢率低,往往認為自己是健康。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副祕書長邱瀚模說,定期接受大腸直腸癌篩檢,是大腸直腸癌防治最重要原則,0-1期大腸直腸癌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81-87%),但第3期的5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56.9%)。
國健署表示,政府補助50到69歲國人每2年1次免費大腸直腸癌篩檢,今年更將年紀延長到74歲,今年1月到6月的篩檢率已提高到41%。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