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加味菸 尼古丁不減 卻更難戒斷(中國評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9-09


涼涼的薄荷菸,可能讓青少年容易對菸品成癮更難戒除。
部分市售香菸添加薄荷、花果香等香料,減少菸草的刺鼻感,讓剛接觸菸的年輕人更易於接受。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新公布的資料顯示,2004到2010年美國18到25歲年輕人,加味菸消費量增加3%,12歲以上的青少年吸菸率也從13%增加到16%。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秘書長黃嵩立表示,美國有逾40%的年輕吸菸者喜歡薄荷菸,市面上還曾經出現過帶有糖果、巧克力味的香菸。
較不嗆 恐一試上癮
黃嵩立提醒,加味菸雖然吸起來感覺比較不嗆,但尼古丁含量卻跟一般菸品相當,很可能成為青少年「入門」款菸品。他過去訪談青少年的經驗發現,從吸第一口菸到自行掏錢去買菸,不過短短一、兩個月,顯示成癮的時間很短,當青少年開始嘗試菸品,往往可能上癮。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目前澳洲、巴西、歐盟已禁止所有加味菸,美國、加拿大則已禁止薄荷菸外的加味菸。
電子菸 一樣傷身體
主婦聯盟也表示,電子菸也是不折不扣的菸品,若不及早因應,僅規範傳統菸品,未來年輕人可能會忽略電子菸對健康的傷害。黃嵩立說,臉書上常可見轉貼電子菸的廣告,或做成各種時髦造型,都可能誤導年輕族群。
林清麗說,世界衛生組織已指出,電子菸通常含有6至24毫克尼古丁,抽電子菸一樣會成癮,且電子菸多數含有重金屬等化學物質,仍可能危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