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陳淑麗:大陸做好防制 搞定全球三分之一菸民(中國評論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9-09


中評社桃園9月2日電(記者 黃文杰)台灣董氏基金會上午在桃園中壢進行戶外戒菸宣導與菸害防制,曾是台灣知名女模與藝人的義工陳淑麗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兩岸四地控菸工作連繫管道建立以來,香港影響力與政府行動力遠超過台灣,連大陸來台觀光客的旅遊行前說明會,也會納入台灣密閉空間禁菸規定宣導,“陸客都乖乖守法”,令人雀躍與高度肯定。
陳淑麗說,她從年輕黑頭髮宣導戒菸,如今變成白頭髮,“是有看到戒菸的成效”,特別是中國大陸,更是努力宣導的地方,因為中國大陸抽菸人口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只要順利推動搞定,“就搞定全世界三分之一的菸民”。
董氏基金會上午在桃園中壢進行戶外戒菸宣導與菸害防制,曾是台灣知名模特兒與八點檔演員的陳淑麗,拿起麥克風大力宣導菸害的可怕,喚醒社會大眾更重視無菸公園、無菸街道。
陳淑麗接受中評社訪問提到,不諱言自己當初煙癮很大,每次吃完飯就想抽菸,後來戒菸成功,被董氏基金會獲知,想借重她在主演台灣八點檔連續劇的知名度,力邀擔任戒菸大使。一頭就栽入菸害防制宣導,轉眼也將近28年之久,“從年輕黑頭髮變成白頭髮”,雖然遭受菸商責難,卻義無反顧繼續走下去。
她說,抽菸對健康的損害,太多數據可以證明,最可怕就是二手煙與菸害防制,董氏基金會努力主要目標是菸商,也疼惜所有人的健康,這是一條沒有辦法回頭路,投入大筆經費從事公共衛生與菸害防制工作。
陳淑麗也會把自己在台灣推動的經驗,分享給兩岸四地,她觀察發現,香港的影響力與政府行動力,明顯超過台灣,香港現在看不到大型菸商看板,酒館或是麻將館等密閉空間,也開始全面禁菸。
“中國大陸是兩岸四地菸害防制努力的重心”。陳淑麗說,光大陸菸民就占了全世界的三分之一人口,只要搞定大陸,就搞定全世界三分之一菸民,最好的示範,就是台灣成功推廣戒菸與菸害防制。
針對菸害防制推動,她樂見中國大陸在努力跟上,或許大陸就像早年台灣,必須面對龐大稅收,不可能馬上就全面禁菸,但透過兩岸四地控菸工作會議召開,台灣對大陸的抗菸工作有份社會責任,只要台灣做得很好,大陸就一定會趕上來。
陳淑麗說,現在連陸客團來台灣,都知道室內密閉空間全面禁菸,也都乖乖配合遵守禁菸法令,可惜一到空曠場地,照樣抽起菸,菸蒂丟滿地,這明顯與台灣目前力推無菸公園、無菸觀光街道等政策相違背,因此還要繼續努力宣導。
她說,大陸抽菸人口多,菸葉占重要稅收,但大陸也知道要跟上世界潮流,在尚未甩開龐大菸稅,全面推動菸害防制,正在慢慢進行轉型,好比菸葉製造與菸葉田都開始轉型,“這是很大工程”,但中國大陸已經開始動起來,接下來,推動無菸醫院宣導,菸害防制觀念也慢慢跟上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