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捷運站前禁菸區劃紅線 1/4民眾嘸知影(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8-29


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近日於信義商圈及市府轉運站針對百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仍有約1/4的民眾不了解菸害防制法的規定,不知市府捷運站前設有禁菸區。
信義區稽查取締違反菸害防制法案件,很大一部分是在市府捷運站前禁菸區,被取締者遭處罰鍰新台幣2000元,而所有被取締者都抱怨不知道該區域是禁菸場所。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李玠芬主任指出,市府捷運站前禁菸區,除了禁菸區四周畫有紅色禁菸線外,禁菸區內每3至5步距離即貼有大型禁菸標示,若民眾在吸菸前稍注意,便可避免不小心違規吸菸被罰。
調查發現,超過1/5的吸菸者誤以為抽假菸(不吸進去)對身體是無害的;有超過半數吸菸民眾同意吸菸會加速老化,然而卻還是繼續吸菸;92%民眾同意二手菸會對周遭的人造成傷害,非吸菸者更高達100%同意二手菸會對周遭的人造成傷害,但面對二手菸時,只有22%的民眾會當面婉言規勸。
長期吸到二手菸的民眾身體所受傷害和吸菸者差不多,同樣會增加罹患肺癌、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與猝死的發生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無形中也會增加腦機能損傷或發展出失智症的可能性;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7.2倍,罹患肺癌、乳癌等癌症之機率亦高出2倍;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