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面對二手菸 4/5不敢規勸(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8-29


台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在信義商圈及市府轉運站調查發現,多數民眾都知道二手菸有害健康,但僅有約1/5的人敢當面規勸。
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調查吸菸及未吸菸民眾各50人,合計100人,男性占56%,女性占44%,衛生局今天公布結果。
調查顯示,無論是吸菸者或非吸菸者,皆有近1/5民眾不了解吸菸會導致心臟病、中風頭痛、血管硬化、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等疾病,甚至有超過1/5的吸菸者誤以為抽假菸(不吸進去)對身體是無害的。
根據調查,有超過半數吸菸民眾同意吸菸會加速老化,及每天一根菸平均減少11分鐘壽命,然而卻還是繼續吸菸。
此外,92%民眾同意二手菸會對周遭的人造成傷害。其中,吸菸者當中,84%同意二手菸會對周遭的人造成傷害,非吸菸者更高達100%同意二手菸會對周遭的人造成傷害,但面對二手菸時,只有22%的民眾會當面婉言規勸,26%的民眾選擇立刻離開現場,50%的民眾選擇不作聲,僅以動作表示反感。
衛生局表示,事實上,長期吸二手菸的民眾身體所受傷害和吸菸者差不多,同樣會增加罹患肺癌、糖尿病、心臟病、中風與猝死的發生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的發作,無形中也會增加腦機能損傷或發展出失智症的可能性。
衛生局表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7.2倍,罹患肺癌、乳癌等癌症之機率亦高出2倍;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台灣學童有6成在家中暴露於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
衛生局呼籲,吸菸者在吞雲吐霧的同時,想想身旁的親人朋友,尊重並維護他們不吸二手菸的健康權益。
另外,調查結果也顯示,仍有約1/4的民眾不了解菸害防制法的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去年11月1日公告市府轉運站為禁菸區,然而,統計今年截至5月底前,信義區菸害防制稽查取締,違反菸害防制法結果共8件,其中7件是在市府捷運站前禁菸區被取締,各處罰鍰新台幣2000元,而所有被取締者都抱怨不知道所在的是禁菸場所。
衛生局指出,其實市府捷運站前禁菸區,除了禁菸區四周畫有紅色禁菸線外,禁菸區內每三至五步距離,即貼有大型禁菸標示,吸菸民眾只要在吸菸前稍稍注意,便可避免不小心違規吸菸被罰。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提供民眾吸菸前三字訣「停、看、聽」,注意是否身處禁菸區,避免在無知的情形下違規受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