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鬼門關走一回 本菸酒不離身 罹食道癌覺醒(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3-08-19


「鬼門關走一回,學會放下與原諒!」55歲胡興安經歷食道癌、肺衰竭後,從天天2包菸與無酒不歡奢靡中覺醒,戒菸戒酒也戒掉壞脾氣,17日他現身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分享抗癌的經驗。
台中榮總17日下午舉辦「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近百名食道癌病友齊聚一堂,胡興安偕老婆一起出席,做五金家庭代工廠的他回憶過去稱霸酒國,且從年輕起1天至少要抽2包長壽菸。
3年前他1次出遊吃東西感覺卡卡的,到醫院檢查食道腫瘤9公分大,已是第4期食道癌,歷經放化療腫瘤縮小幾近消失,在等待手術治療時,卻因肺炎併發肺衰竭,鬼門關走1回,他人生態度丕變,不再喝酒解悶。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指出,食道癌初期無症狀,80%的病患確診時已是第3、4期,目前主流治療是先放化療再手術,約30%患者腫瘤可降階到零期,大幅提升病患存活率。
徐中平說,烈酒、抽菸與吃檳榔都是食道癌的高危險群,90%病患都有這些習慣,建議這類高危險群45歲後應每半年做1次胃鏡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