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避免誘發癲癇 中醫籲先禁菸酒(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8-19


37歲的阿玉(化名)就診時主訴罹患癲癇,先生會抱怨她有時會突然從睡眠中起立行走、徘徊不定,重複搓手、咀嚼、弄舌等動作,口中發出怪聲、失神,有時會咬到舌頭。她常覺得無緣無故的恐懼感、焦慮感、歡欣或憤怒,胸口有窒息感,吸不到氣,一直想掉眼淚、反應遲鈍且記憶力減退。
除了癲癇外,她還有甲狀腺亢進和糖尿病的病史。
望診她的舌質淡紅不鮮、舌苔白厚,開給她科學中藥粉柴胡加龍骨牡蠣湯3克、甘麥大棗湯2克、溫膽湯4克、逍遙散5克,這是一天的劑量,分成3次,在3餐飯前一小時服用。
一週後回診表示,癲癇發作的頻率減少,恐懼感、焦慮感、窒息感減輕,不再覺得吸不到氣,心情好很多,偏頭痛、腹痛、頻尿、頭暈都有改善,睡眠品質好很多,大便一天一次成條狀。
◎中醫對癲癇患者的建議如下:
●禁止菸酒和含酒精的飲料:因為菸酒性質辛辣,可助濕生痰、生熱,痰濕蒙蔽腦的清竅,就會誘發癲癇。
●避免過飽、過飢、一次性大量飲水:因為飽餐或飢餓,以及一次性大量飲水均可誘發癲癇。
●不要熬夜:因為睡眠不足容易誘發癲癇。
●工作不要過度緊張和疲勞:因為過度的體力勞動、過度緊張的腦力活動和劇烈運動都可誘發癲癇。
●食用含大量咖啡因的食品:如巧克力、喝濃茶等都可使癲癇發作,所以應忌口。
●保持樂觀:因為精神緊張、悲觀、失望等不良情緒可促使癲癇發作。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