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性福巴士啟航!拒絕菸害毒品(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8-13


截至101年底,國內累計愛滋感染人數24,239人,其中15-24歲年輕族群為4,716人。而101年15-24歲新增感染人數達635人,已佔當年新增人數的28.6%,更分別為5年前及10年前的近2倍及4。倍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李佳琪科長指出,當前年輕族群最重要的健康議題,不外乎吸菸、使用毒品及不安全性行為。新北市101年高中青少年吸菸率為16%,而菸品常為初級的濫用物質,接著便有可能透過同儕沾染搖頭丸、K他命、安非他命等毒品。
少年吸毒大幅下降逾6成
根據少輔會101年調查,同時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青少年,藥物濫用的機率是其他學生的40倍。依據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犯罪統計分析報告,吸食及持有3、4級毒品的少年人數100年為270人,101年為829人, 102年1至7月333人,相較101年1至7月564人,同期比較已下降69.4%。
愛滋感染年輕族群增加
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截至101年底,國內累計愛滋感染人數24,239人,其中15-24歲年輕族群為4,716人。而101年15至24歲新增感染人數達635人,已佔當年新增人數的28.6%,更分別為5年前及10年前的近2倍及4倍(97年及92年新增人數分別為350人及167人),是愛滋感染人數增加最快的一群,且9成以上係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
從愛滋個案疫情調查也發現,因性行為感染者,使用非法藥物比例由99年的8.4%上升至101年的14.5%。數據顯示,毒品的使用除對身心健康造成危害,同時也降低了自我保護與控制能力,增加不安全性行為的風險,以致容易暴露於感染愛滋病毒等性傳染病的風險。
預防毒品6招
1.生活作息保持正常。
2.了解毒品的危害,絕對不好奇使用毒品。
3.建立個人紓壓方法。
4.不靠藥物提神減肥。
5.遠離是非場所。
6.不接受陌生人飲料、香菸。
拒絕毒品6招
1.表明態度,堅持拒絕。
2.道德勸說,回頭是岸。
3.肯定友誼,但作自己。
4.自我解嘲,幽默一下。
5.轉換話題,移開注意。
6.逃之夭夭,走為上策。
預防感染愛滋6方法
1.避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以免暴露於性傳染病或愛滋風險中。
2.不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
3.若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
4.拒絕使用成癮性藥物。
5.謹慎選擇網路交友對象。
6.若發生未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可於暴露後72小時內,至全國41家愛滋病指定醫院經醫師評估後,接受自費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以減少感染風險。
首站淡水漁人碼頭相見歡
為貼近年輕朋友傳達健康觀念,新北市衛生局今年打造一部實體的「性福巴士」,由衛生局林雪蓉局長擔任列車長,第一站將於8月11日停靠淡水漁人碼頭情人橋,性福巴士停靠站,除提供各式性福服務之外,還有限量版「紅絲帶幸福麵包」與「性福巴士保險套」,以及近2萬張電影優惠券、健身房體驗券、棒球賽入場券等贈品,讓年輕朋友SAD Away, Love Again。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