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能助戒菸?恐更加成癮!(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8-09


吸菸好傷身,來吸電子菸如何?對此,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指出,許多民眾都認為電子菸可以幫助戒菸,但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電子菸內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且無助於戒菸!可能導致原來不吸菸者甚至有可能因為上癮而從吸電子菸演變成吸紙菸,或者兩種菸同時使用,根本不安全,絕對要提高警覺。
兩成五青壯年 嘗試過電子菸?
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主任詹政道表示,美國猶他州衛生局2010年對電子菸使用的調查中發現,居然有61%的人相信電子菸無毒,53%的人相信電子菸內沒有令人成癮的物質。
另外,我國2011年的調查更發現,有8%的高三生曾嘗試過電子菸,25%的青壯年(19~24歲)也曾使用過電子菸;這兩項調查都顯示年輕人對於電子菸危害警覺性低,容易因為好奇嚐鮮及誤認減害而使用,但因電子菸內多含尼古丁會成癮,也就接著轉而吸食一般紙菸,籲政府面對電子菸問題、防範未然,儘快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制。
誤把電子菸當父親節或情人節禮物!
因此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及董氏基金會提醒民眾,電子菸也是菸品的一種、電子菸也會上癮、電子菸對身體有害且未證明安全,民眾勿以電子菸當父親節或情人節禮物!也呼籲青少年勿因一時好奇而成癮,同時,力促政府儘速修訂「菸害防制法」禁止任何形式的電子菸廣告促銷、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食、全面禁止網路販售等。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