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電子菸會上癮 董氏:速修法納入管理(健康醫療網)

發佈日期: 2013-08-09


今天是父親節,情人節也即將到來,董氏基金會最近就接到不少民眾來電,詢問電子菸是否較安全?是否能夠幫助戒菸?想要送給爸爸和情人電子菸當禮物;該基金會強調,電子菸也是菸品,而且會上癮,政府應速修法將電子菸納入菸品管理。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祕書長黃嵩立指出,2013年WHO又再次聲明,「電子菸內含尼古丁、一樣會成癮,且無助於戒菸!」;原來不吸菸者甚至有可能因為上癮而從吸電子菸演變成吸紙菸,或兩種菸同時使用,根本不安全,絕對要提高警覺。
戒菸義工趙舜提醒,根據資料顯示,電子菸成份除含有不同濃度的尼古丁之外,還可能含有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尤其電子菸品質良莠不齊,國外多起案例是使用中突然爆炸,造成嚴重的口腔傷害,若吸菸者抱持「可以安心使用」的錯誤心理,不僅花了錢,還讓健康受到嚴重傷害,實在得不償失。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今年就接到256件民眾檢舉電子菸在網路違法廣告販售的案件,經向國民健康署、食品藥物管理署及縣市衛生局檢舉後,已有111件從網路上下架。
姚思遠執行長強調,巴西、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都禁止電子菸販售、廣告及進口,臺灣也應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將電子菸明訂為菸品,禁止任何形式的廣告促銷、禁止在室內公共場所吸食、禁止網路販售,才不會誤導想戒菸者使用,也才能避免讓不吸菸的年輕人因為好奇而受騙上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