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規律運動 肺病仍上身(聯合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8-07


台中市一名65歲、菸齡超過40年的李姓民眾,長期爬山運動,因自認身體很健康,菸不離手,每天得抽上1至2包菸,但近半年他常感覺上氣不接下氣,清晨還咳黃痰,就醫後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醫師要求他立刻戒菸,再拖下去最嚴重會呼吸衰竭,得插管過日。
李姓民眾說,他抽菸抽多久,爬山就爬了多久,原以為有在運動,菸害影響就不會那麼大,但半年前開始感覺運動時力不從心,走快一點就會上氣不接下氣,近1個月來已經無法去爬山,「光在家裡爬樓梯都喘,」只好趕緊上醫院。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林育生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及其所引起的併發症,已佔據國人的十大死因多年,絕大多數都發生於長期抽菸者,主要症狀為持續的呼氣氣流受阻,呼吸道處於慢性發炎狀態,當氣溫變化較大或合併有呼吸道感染時,患者呼吸容易急促,痰液黃稠不易咳出、呼吸費力,嚴重者會意識不清,呼吸衰竭。
林育生說,診斷為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人,最首要的就是趕快戒菸,防止肺功能繼續惡化,並給予藥物治療、肺部復健,可幫助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他建議,患者還應接種流感與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呼吸道感染機率。
他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樣,症狀都是慢慢浮現,容易忽略,未及時診斷、妥善控制,對患者日後肺功能影響很大。
他建議40歲以上吸菸者、長期慢性咳嗽情形的民眾,要到醫院進行簡易型肺功能篩檢,盡早發現、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