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肺功能不佳 留意呼吸道感染(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7-24


肺功能不佳的民眾,需特別留意呼吸道感染。北市聯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嘉宏表示,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常因感冒與空氣污染而急性發作。
醫師指出,氣道阻塞所引起的慢性肺病,可簡單分為肺氣腫和慢性支氣管炎。大部分病人都有長期抽菸病史,好發於老年人、男性、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
其症狀為呼吸困難、慢性咳嗽、咳痰、或發燒。肺外的表現常合併有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焦慮與憂鬱、心血管疾病和肺癌等。引起急性發作的因素,最常見為細菌或病毒感染,病人會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會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急性呼吸衰竭,最後造成肺功能損傷。
很多患者感冒久咳不癒,合併發燒寒顫,又咳出黃色濃痰,安排肺功能和胸部X光檢查,多為慢性阻塞性肺病合併肺炎。
孫嘉宏醫師提醒,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戒菸。另外還可以接種流感疫苗,避免因為感染而引起急性發作。至於治療方法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藥物,若合併有肺部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更嚴重則須要長期氧氣治療或進行手術,甚至長期依賴呼吸器治療和肺部復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