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推動無菸 星國打造示範區(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3-07-22


為了進一步打造無菸環境,新加坡政府選定1個居民約5萬人的區域,打造為示範區,除了特定地點外,都不准吸菸。
新加坡政府對禁菸一向不手軟,多年前就規定絕大多數的室內場所禁菸,除非另設吸菸室,半開放式的戶外空間如小販中心、傳統市場,會有人聚集的戶外公共設施如住宅的遊戲區、運動場也都不能吸菸。
今年1月國家環境局頒布的新規定,更擴大戶外禁菸範圍,公車站周圍5公尺、醫院戶外區域、住宅區部分公共空間都不能抽菸。國家環境局希望終極目標是所有的公共場所都禁菸。
保建促進局則著手推動另1個計畫,打算先以居民約5萬人的義順南區為示範區,整個區內的公共區域除了特定的地點,基本上都不能吸菸,這個計畫預計年底開始實施。
義順南區議員李美花大力支持這個計畫,她對「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表示,如果民眾必須要躲起來才能吸菸,那他遲早都會戒菸,因為很麻煩。李美花並指出,如果在義順南區施行效果不錯的話,準備擴大實施範圍。
保健促進局局長徐永剛希望這個計畫可以創造新的常態,讓吸菸成為「不被接受的行為」。
目前新加坡成人吸菸率約14.3%,比2004年的12.6%還高,保健促進局希望在2020年降低到10%。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