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輕鬆戒菸 讓我現身說法(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7-03-23


■李明宗
(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監事、台灣身體文化學會常務理事、輔仁大學助理教授)

菸價節節攀高,抽菸地點又處處受限,癮君子叫苦連天,吸菸既然如此不便,乾脆戒菸算了,然而不抽菸者恐怕不知戒菸的困難, 我本身菸齡高達三十餘年,樂於與大家分享戒菸成功的經驗,我將這種過程稱為「自然戒菸法」,就我所知,這是最有效也最輕鬆的戒菸法,然而採用此法須先釐清兩個觀念。
自然法戒菸
首先,我相當不主張以「意志力」戒菸。就我所了解,強調「意志力」戒菸者多半以失敗告終,或即使能成功其過程也很痛苦。就好像戒賭者,向天地發毒誓,又剁掉指小指,仍然會故態復萌般,何以故?
我們若深思人性的運作機制就可明瞭, 當一般人以「強烈的意志力」想禁斷長年累月下來形成的任何習慣時,反而會使他整個人引發出更為「強烈的欲求」,以致平常很普通的「一口菸」會變成令人極為執迷的「慾望對象」。然而理智上又要用「意志力」努力將它壓制下來,以致造成身、心、靈的痛苦掙扎,數回合搏鬥下來向慾望投降幾乎是可以預期的結果。
此外,我們必須知曉,「抽菸」是種深植於菸槍之生活型態的習慣,因此每個菸槍都有抽菸的「生活連結鏈」之特定時刻, 例如享用大魚大肉時、喝咖啡聊天時、飲酒作樂時、工作壓力大時、身心疲累時、心情煩躁時、情緒飛揚時、與好友相聚時等,因此,戒菸時能否伴隨生活型態的調整,以打斷抽菸「生活連結鏈」的心理依賴性,是戒菸能否成功的重要關鍵。
調整生活連結鏈
接著可以進入正題談談「簡單的自然戒菸法」了,我為什麼要強調「簡單」呢? 因為我希望戒菸者能放輕鬆心情,畢竟就算一次戒菸不成也無妨(據統計,一般需七到十五次才能完全戒菸成功)。且千萬不要向神明、老伴、情人、小孩、好朋友、同事等發毒誓,如此只是加深自己破戒時的痛苦與屈辱罷了。但是也不能太漫不經心,內心一定要有強烈戒菸動機才有可能成功。
選擇無壓力時段
戒菸者須為自己安排約一星期較無工作壓力的時段 ( 例如休長假期間最理想), 在此期間配合生活型態的調整,每日逐漸減少抽菸的數量,例如原本每日抽一包菸者,每日少抽三、四枝菸,一星期後就可完全戒掉。
在此期間飲食應盡量簡單輕淡,以水果及蔬菜為主,大量喝白開水,大量排尿。切勿食用腥葷油炸類食物,也勿飲酒或咖啡。這幾天避免熬夜,要有充足的睡眠。多到公園綠地等空氣新鮮處走走,不要與朋友們聚會或到KTV 唱歌。想抽菸時就喝杯白開水出門散散步,做做柔身操,這樣抽菸的慾望自然就會降低很多。在這段期間,因生活型態與原先不同,體內尼古丁的量也會逐漸減少,戒菸者會覺得焦慮、易怒、心神不寧,難以集中注意力、人變得有點呆呆笨笨的,即使如此也沒關係,反正這段期間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事情須煩心,就安心地讓自己當個「傻瓜」,輕鬆晃蕩一星期又何妨?
飲食以水果及蔬菜為主
如此過了一星期後,戒菸者會發現在不知不覺中成功了,身體不致產生突然禁斷的不適之感,胃口也變好了,心理上好像也「逐漸忘掉」抽菸這件事,因此對其欲求也降到很低了。特別重要的是,一星期過後仍應相當程度地保持戒菸期間的生活型態,否則很容易功虧一簣的。就以飲食為例,戒菸後仍應以清淡蔬果為主,肉類為輔,否則因為胃口大開,倘不知節制,非常容易發胖。很多人便是以保持良好身材作為不戒菸的藉口。
戒菸後倘若偶爾按捺不住又抽個一兩支菸,也千萬不要認為既然「破戒」就代表戒菸失敗,那麼就重新抽菸吧!切切不可,仍然要認為自己確實已經戒菸成功, 而那偷抽的一兩支菸只是「玩玩」、是「例外」,仍然應該持續保持心理上的致勝感與戰果。嗣後等到戒菸者體內的尼古丁及其他化學物質等降低到非常微量時,他甚至於會開始厭惡聞到香菸的味道,那時就可聲稱完全戒菸成功了。
調整生活型態
但是即使戒菸成功,仍然很容易破戒, 為什麼呢?如前所述,抽菸的習慣與一個人的生活型態緊密地扣連,倘若他生活中很多快樂的來源是與「抽菸情境」有關, 那麼即使戒菸成功,但生活樂趣卻大減, 生理上是健康了些,但心理上卻憂鬱落寞,頓失所依,既然如此,乾脆破戒算了, 否則活著幹嘛? 因此,在戒菸的同時,某種程度地調整生活型態也是極重要的,包括飲食、睡眠、運動、交友、工作、休閒等方面,如此才能讓生理與心理上對香菸的癮嗜完全斷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