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0年菸癮 老戒菸開啟他的新人生(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6-25


「戒菸開啟我新的人生」。60歲的台商黃先生,14歲開始抽菸,菸齡逾40年,菸癮最重時一天抽兩包,但後來菸害防制法實施,因為抽菸不方便,興起戒菸念頭,經過戒菸門診專業協助,成功戒菸滿兩年,今天現身說法。
黃先生表示,早年醫療不發達,他因鼻竇炎嚴重,聽信不正確偏方,少年時代就染上抽菸習慣,後來長期在大陸工作,抽菸更成社交工具。他也曾嘗試戒菸,但後來朋友一吆喝或激將法講兩句便「破功」。
過去他菸不離手,一天要抽40支 (兩包)以上。前幾年他把大陸的事業轉由專業經理人打理,自己多數時間留在台灣,更因菸害防制法讓他抽菸變得不方便,又興起戒菸的念頭,於是參加台安醫院的戒菸班,由醫師護士輔導戒菸加上藥物治療。
他說,只有戒菸的第一周不太舒服也不習慣,後來發現「真要戒掉好像沒這麼難」。這次他破釜沉舟,決定戒菸後就讓親友都知道,無形中形成監督力量。他更笑說,要是沒戒成功,「面子掛不住啦!」
戒菸後,他的體重從60公斤增至75公斤,但身體變健康,味覺也恢復,現在他常到山裡呼吸芬多精,覺得自己展開了不一樣的人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