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笨蛋,問題不在菸捐(台灣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日前,職司公共衛生政策的機關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了以大幅提高「菸品健康福利捐」來抑制國人吸菸率的法案送交立法院審議。面對這個議題,即使有專家學者提出在現階段不宜驟漲菸價的建議,但一般說來,該案在立法院仍極可能呈現一面倒的狀況輕騎過關。往後國內菸品價格勢必大漲,將連帶衝擊消費者權益,並對日後各項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執行,造成非常不良的影響。
以一個長期觀察國內反菸與反反菸運動發展的見解,菸捐上漲能否在抑制吸菸率的問題上收立竿見影之效,還值得持續探討,但菸捐上漲卻是確立反菸文化霸權的重要指標。
文化霸權指的是一個支配群體運作控制的能力,這種控制不是透過可見的法規或力量的佈署,而是經由公民情願的默認、接受從屬地位,由他們接受了基本上是不公平的文化、社會和政治措施與制度。支配群體透過控制內容與建立慣例以統一意見來達成支配目的。這是為何反菸者急於提高菸捐,而吸菸者卻沒有太大反彈的根本因素。
面對著益形窘迫的吸菸空間,以及各處氾濫充斥的警語、圖示、看板,要求吸菸者權益的呼聲,在這樣的環境下當然是微弱的。不過,公共政策的制定與執行仍應注重其公平性與比例原則。但只要在這個議題上出現反對的聲音,反菸文化霸權則立刻將之劃歸為與菸商的立場一致,是為菸商爭取利益的打手,這種霸權心態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因此,菸捐上漲不僅勢在必行,而且也象徵著反菸文化霸權大獲全勝,並已成功整合了政治力為其服務。
然而,菸捐的存在,是在既有的稅賦制度之外,額外地向人民伸手要錢,不論繳納的人民有沒有反彈,或這筆錢的用途為何?都不能證明「捐」存在的合法性與正當性。它就像過去的「勞軍捐」、「國防捐」般,只是證明了這個外來政權的落伍性與前近代性罷了。
香菸本身不應成為受審時的證詞,將它強加某種官方詮釋或道德意義,這才是吾輩所應批判的。(作者為臺灣民族黨秘書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