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為母則強 女子為腹中兒戒8年菸癮(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6-10


對於許多癮君子來說,戒菸常常是件「說得到、做不到」的事,需要非常強烈的動機。一名已抽菸8年的曾小姐,就是在得知懷孕後,因為擔心寶寶的健康,主動搜尋網路資訊而與戒菸專線聯繫,終於在懷孕13周時可以完全不再抽菸,替「為母則強」下了最佳註解。
健康考量是戒菸的首要原因
國民健康局戒菸諮詢專線主任張佳雯表示,在可複選的情形下,癮君子來電考慮戒菸的5大理由為:吸菸怕影響自己或家人健康(62.71%)、自我決定(61.59%)、目前自己身體不好(36.96%)、想要嘗試看看(35.65%)以及吸菸的花費太多(12.69%)。
曾小姐就是其中一例,從高中時期就開始抽菸的她,菸齡至今8年,因為白天於服飾店工作、晚上在學校念書,繁忙的生活,讓她的心情常感到煩躁不安,於是尋求抽菸來調適,平均每天要抽5根菸。
孕婦抽菸會增加早產風險
研究證實,吸菸會讓女性增加自發性流產和子宮外孕的機會,懷孕女性吸菸,則有早產以及產下低體重兒的風險。曾小姐就是在懷孕之後,為了寶寶的健康,動了戒菸的念頭,於時尋求戒菸專線協助,與諮詢人員具體討論戒菸的計畫與設定戒菸日。
透過自己、先生及專線的齊心努力下,曾小姐在懷孕13周時開始完全不抽菸,但戒斷後發覺自己有情緒低落、易怒、渴菸的情形,專線的諮詢人員建議她,想抽菸時吃點低熱量的餅乾糖果,轉移注意力;而先生的從旁協助,以及鼓勵及肯定,都讓她的情緒安穩,而清楚地意識到自己是個「媽媽」,為了胎兒的健康,更有動力堅持到底;生產完至今,她順利斷了菸癮。
善用免費戒菸專線諮詢
戒菸專線自民國92年成立至今,提供約71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協助;其中有9萬6千多人與專線諮詢人員設定戒菸日並執行戒菸計畫,後來約有2萬4千多人戒菸成功。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如果以每天一包菸、菸價70元計算,一年不抽菸,至少可省下2萬5,550元,且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呼籲癮君子及早戒菸,透過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來諮詢。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