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環局:外國人亂丟菸蒂 照罰(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6-11


癮君子亂丟菸蒂當心被罰!市府環保局今年一至五月已告發四千多件,在六月三日禁菸節當天取締件數更是破百,比起平常還高出四.四倍,環保局特別呼籲短暫留台的外籍人士別以為可以逃過裁處,同樣會開罰。
毒澱粉、塑化劑令人聞之色變,但吸菸對身體健康同樣不好。根據環保局統計,光是北市所有癮君子一年就約抽掉四十億根菸,若將這些菸蒂堆疊起來,將高達四萬座台北一○一的高度,數量相當嚇人。
「舉證工作很困難!」環保局第三科長邱寬厚說,稽查人員看到有人在抽菸會接近觀察,等到快抽完拿出攝影器材預備,有些時候要拍到了,抽菸者一個轉身,沒拍到丟菸蒂就全功盡棄。
他說,稽查人員面對違規市民,有時候會覺得很不好意思,被舉發者通常情緒很不好,對稽查員破口大罵,稽查員只好委婉解釋直到違規者接受;有時還會遇到被舉發人拔腿就跑,追也追不上的情形,讓稽查人員當場傻眼。
邱寬厚表示,今年截至五月止已告發四六七四件,禁菸日當天所有稽查人員出動,告發數一下子衝破百件,比起日平均告發件數卅件高出四.四倍。
針對亂丟菸蒂,稽查員採先告發後裁處,可罰鍰一千兩百元,若是外國人隨意丟菸蒂,別以為罰不到。邱寬厚說,因為多數外國人都是短暫停留,所以告發、裁處一併處置,呼籲外國人別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亂丟情形以丟棄在水溝蓋附近最多,雖然菸蒂體積渺小毫不起眼,但會汙染水溝造成髒亂,影響市容成了環境殺手,未來會持續加強取締。(吸菸有害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