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守法排隊竟吸二手菸 盼廣設專門吸菸區(中時電子報)

發佈日期: 2013-06-10


「為何乖乖排好隊,我卻要吸二手菸?」不菸族大喊不公,不管是看電影買票、等公車排隊。在許多公共室外空間,癮君子照樣吞雲吐霧,讓許多人平白無故吸到二手菸。
今(3)日是一年一度的「六三禁菸節」,抽菸有害人體健康,是公認的事實。據最新調查,受菸害影響,台灣平均每5名死亡人口,就有1人與菸害有關,甚至到2030年時,平均每年約有800萬人會死於菸害所帶來的各種疾病。
菸害防制法從98年1月11日起規定,三人以上室內工作與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此舉雖有效遏止室內抽菸風氣,但反而讓戶外空間成為吸菸客群聚地。如辦公大樓外、騎樓、廣場、人行道、百貨公司等建築物屋簷下、出入口,行經路人不時會聞到菸味。
因部分戶外空間不屬於菸害防制法管轄,近年來,部分縣市政府祭出對應政策。如台北市政府學校周邊人行道禁止吸菸,台北市政府市府轉運站大樓周邊人行道也列為全面禁菸場所,違規吸菸者可處2千元至1萬元罰款。
而基隆市政府規定更嚴格,從本年5月1日起,除學校周邊人行道禁菸,甚至連公車站牌、候車亭也一律禁菸,違者最高可罰1萬元罰款。
對於癮君子在公共場所抽菸,住在台北的陳小姐稍有意見。身為2個孩子的媽媽,假日喜歡帶孩子一起去看電影,然部分電影院的售票處在戶外,陳小姐乖乖排隊買電影票,有時卻遇到鄰近排隊的客人抽菸,讓身邊的孩子也吸到二手煙,咳嗽不止。
「因為我在排隊,但前方的人在抽菸,無法走開,但卻平白無故吸到二手菸。」陳小姐希望外界能重視此議題,並非不讓癮君子吞雲吐霧,只盼戶外能多設立定點吸菸區,讓想抽菸的人能安心抽菸,不菸者也能自在地走在戶外,享受新鮮空氣。
事實上,現在許多戶外空間也設有專門吸菸區,如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廣大的廣場常見親子在此運動、遊玩,但過去常見陸客在此抽菸。自從今年4月,在廣場公園內設置的「戶外定點吸菸區」,有效改善環境品質。
不過抽菸畢竟對人體有害,加上行政院擬調漲菸捐20元。在六三禁菸節的今天,也希望更多人能為了自己的健康、家人著想,試著戒煙。
同時,也盼政府能多設立戶外定點吸菸區,讓吸菸者群聚在固定區域吸菸,也不用再遭人白眼、不菸者也能自在呼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