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二手菸 青少年女性比男性更傷身(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5-06


對於許多青少年來說,從小暴露在菸害環境的機會相當高,主要是家庭中父母吸菸比例偏高,因此許多青少年在不自知的情況下就已經吸入大量的二手菸;且根據澳洲西澳大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危害度也取決於性別,青少年女性受二手菸的危害會高於男性。
吸二手菸對青少年女性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比男性身上還要明顯。(圖片/取材自美國《時代》網站)
根據美國《時代》(TIME)網站內容指出,在美國每年約有4萬6千名非吸菸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更有3400名為肺癌,其中主因又以二手菸為甚。刊於「臨床內分泌與代謝期刊」(JCEM)的研究,以1989~1992年間出生的1057名女性作為觀察對象,進行為期17年的研究,檢驗項目包括血液抽樣調查、膽固醇高低等。
女性吸菸或二手菸 危害皆高於男性
研究結果指出,當家庭中有吸菸人口時,孩童、青少年受二手菸害影響的程度,以女性明顯較高,在血液中優良膽固醇HDL的含量明顯較少,因此未來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也會較高。
研究並沒有明確指出為何女性會高於男性,但過去《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2篇研究報告也指出,現代女性因吸菸致死率,較不吸菸女性高出25倍之多;且戒菸不嫌遲,如果終生不戒菸,至少會減少10年壽命,可見無論是吸菸或是被動地吸到二手菸,菸害對於女性的健康負面影響都會比男性來得高,更須注意。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