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捐雙漲 學者、勞工籲:時機不宜(聯合晚報)

發佈日期: 2013-05-06


菸品健康福利捐與菸稅擬分別調漲20元與5元,引發關切,反對聲浪不小。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菸捐與菸稅不應該再調漲,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也表示,在失業率嚴重、所得分配不均的現在調漲菸捐與菸稅,極端不公不義。
據了解,財政部的「菸酒稅法修正草案」,將由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召集進行政務委員審查,每包香菸的菸稅從現行11.8元調高至16.8元,且經評估有進一步必要時,只要捐提高,稅也要跟著調高。各款菸品之應徵稅額應一併調高。衛生署修法的菸品健康福利捐,周五也將由政務委員張善政召集進行政務委員審查,討論菸捐從現行每包20元提高至40元0元。
對於菸捐再漲20元,林向愷表示,現行菸害防制法限制吸菸場所非常嚴格,不需再調高價格來達到抑制吸菸目地。而且吸菸價格敏感度低,菸捐、菸稅反而有所謂的「累退效果」,即所得愈低者、負擔愈重,受衝擊最大的反而是中低收入的勞工階層。
林向愷和黃世鑫都認為,目前大環境不好,基層勞工所得低,薪水也未漲,無法從事高消費娛樂,常以吸菸抒壓解悶; 政府施政要通盤考慮,如果多課菸捐與菸稅,恐導致勞工轉向購買品質沒保障的走私菸或白牌菸,反而更不利國民健康。
黃世鑫也表示,吸菸有成癮性,提高菸捐與菸稅不會讓菸品消費減少,所以是一種取得收入的很好的稅目。憲法對課稅重視公平性,也講求比例原則,但過去提高菸捐、菸稅的手段,與降低吸菸人口目地的達成根本不成比例,因此如果現在再想提高菸捐與菸稅,根本是假國民健康之名,政府行斂財之實。
他也強調在吸菸問題上有所謂的「累退性」,所得愈低的人,實際負擔的菸捐、菸稅愈重。
對於每年超過300億元的菸品健康福利捐的課徵,黃世鑫很不以為然,他說這個金額是奢侈稅(開徵一年半才收到60億元)的好幾倍,絕大多數都從勞工身上剝削,但是國民健康局拿這筆錢去做政令宣導,其中不少是在做自己的公關。
黃世鑫也認為,目前所得差距大、工人所得偏低,政府在菸捐與菸稅問題上,不能只考慮政府財政狀況。他說,目前菸捐已超過菸稅一倍,這兩種捐與稅本來是特別銷售稅,與其課兩稅,不如課菸稅就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