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毒易傷肺 慢性咳嗽養生7法(華人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4-19


抽菸可能造成一輩子的身體傷害,往往不是戒菸就能了事!一名73歲老菸槍,戒菸已20多年,身體卻接連出現三高疾病,且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鼻過敏,不斷出現咳嗽、咳痰、呼吸不順和喘鳴等症狀,生活大受影響。中醫師表示,透過中醫藥的適當調養,也能改善老菸槍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所引發的不適症狀,讓患者好好透口氣。
這名患者曾有20多年的抽菸史,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痛風和心肌梗塞等疾病,做過心導管置放支架手術,加上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鼻過敏交攻,不僅天冷晨起時噴嚏打不停、清涕流不完,晚間睡覺時也常有喘鳴聲,即使睡前使用擴張支氣管的吸入劑,每周仍有2至3次會喘鳴發作。直到最近接受中醫治療一個月,不僅緩解咳痰和腹部不適,睡覺也不再出現喘鳴聲,睡眠品質獲得改善。
愛抽菸 好發慢性阻塞性肺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李嘉菱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可分為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多因吸菸或二手菸、空氣汙染等因素引發。患者會持續咳嗽、咳痰、喘鳴、胸悶、容易疲倦,急性惡化期的特徵為咳嗽加劇、膿痰、哮鳴、氣促加劇,有時伴有發燒現象。
慢性阻塞性肺病若未能及時治療,呼吸會更加喘促、體重減輕、肌肉無力,而當體內出現低血氧症和高二氧化碳血症時,頭痛、精神昏沉、抽搐也會接踵而來。
李嘉菱中醫師表示,菸在中醫屬於熱毒,容易「耗氣傷津」,菸草中的有毒物質容易造成血管硬化,在中醫屬於「痰瘀互結」的證型。而慢性阻塞性肺病病變起於肺,繼之影響脾腎,唯有整治肺脾腎虛衰的致病之本,才能消弭痰瘀膠著肺絡之標,否則外邪傷正引動痰瘀,病症將反覆發作永無寧日。
慢性咳嗽患者若有器質病變,如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支氣管擴張、氣喘、肺纖維化等,肺部血液循環不佳,若沒有好好調養,常會併發肺心症,甚至心臟衰竭、呼吸衰竭,而有動則喘促、心悸、失眠、水腫、小便不利等問題。因此,針對慢性咳嗽的患者,建議可經專業中醫師診斷後,予以適當的體質調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