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檳榔10餘年 食道癌(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4-17


國人有習慣喝米酒加維士比作為提神飲料。一名四十九歲原住民建築工,為了提神,菸酒檳榔不離身,一喝十幾年,前年底,吞嚥困難,出現乾咳,最後連喝水都困難,美食當前無法入嚥,暴瘦十二公斤,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腫瘤大如鵝蛋。輾轉到台中林新醫院,接受化療和萬能刀放療,半年後腫瘤縮小,再開刀切除,重拾健康,決心徹底戒除菸酒。
家住屏東,四十九歲原住民潘先生,是名建築工人,工作疲累,為了提神,菸酒檳榔不離身,藥酒烈酒都不忌口,一喝十多年,兩年前出現吞嚥困難,和乾咳症狀,漸漸的喝水都困難,就醫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美食當前食不下嚥,痛苦萬分。
去年五月輾轉到台中林新醫院就醫,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表示,電腦斷層顯示食道中段有一顆約鵝蛋大小的腫瘤,腫瘤太大壓迫食道導致通道細小,讓潘先生無法進食。經過化學治療與萬能刀放射線治療(CCRT),患者恢復流質飲食,六個月後腫瘤縮小,再由胸腔外科開刀切除腫瘤。術後至今,可正常飲食,體重也恢復。
放射腫瘤科詹建勝主任表示:食道癌死亡率有逐年攀升及年輕化趨勢,食道的鱗狀上皮癌與抽菸、喝酒有極密切的關係。潘先生長年抽煙、重度飲酒,一直到近年出現吞嚥困難、乾咳等症狀,好在及時治療,讓潘先生又可以繼續享受美食,呼籲民眾遠離菸酒檳榔,才是預防癌症的根本之道。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