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早上起床 愈快抽第一根菸 易得口腔、肺癌(台灣新生報)

發佈日期: 2013-04-03


不少人都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研究發現,抽菸的人起床後越快抽第一支菸,越容易罹患肺癌、口腔癌。
健康生物行為學助理教授史提芬‧布蘭岱特表示,研究顯示,早上起床越快抽第一支菸的人,血液中的NNK致癌物代謝產物濃度也越高。
有些研究指出,從NNK致癌物代謝產物濃度可以預測肺癌風險。研究人員以一千九百四十五名有抽菸習慣的成年人為研究對象,分析其尿液中的致癌物代謝產物濃度,並用問卷詢問他們的抽菸習慣。
研究數據顯示,約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人在起床後五分鐘內抽第一支菸,約百分之三十一的人在起床後六到三十分鐘內抽第一支菸。研究人員也發現,抽菸者的NNK致癌物代謝產物濃度與其年齡、開始抽菸年齡、性別等息息相關。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癌症流行病學、癌症生物標記與癌症防制」醫學期刊。
布蘭岱特表示,抽菸的人起床後越快抽菸,血液中的NNK致癌物代謝產物濃度往往越高,而罹患口腔癌、肺癌的風險也越大,起床後何時抽第一支菸,或可視為癌症風險指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