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壯漢暴瘦 腎細胞癌作祟(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29


60歲的吳先生6年前突然暴瘦,且全身無力,不到一個月體重掉了15公斤,做遍胃鏡、大腸鏡、超音波都查不出原因,後來洗澡時「自摸」腹部兩個腫塊,後來才確診為腎細胞癌,癌細胞甚至已轉移,歷經左腎及肝、肺腫瘤切除,3次大手術在腹部留下幾條超大疤痕,透過標靶藥治療,所幸目前狀況控制良好。
醫師提醒,國人腎臟癌發生人數近年來持續攀升,增幅甚至超過肺癌,其中有9成為腎細胞癌,但初期毫無明顯徵兆,出現腰痛、血尿等症狀,病情通常已將相當嚴重。腎細胞如同沉默的無聲殺手,建議民眾平時應飲食清淡、不抽菸,定期檢查腎臟健康,才能及早發現、治療。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張延驊指出,40至70歲為腎細胞癌的好發年齡,又以男性居多,初期毫無症狀,臨床上有5、6成病人是透過例行健康檢查發現,近來臨床上還發現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有部分病人甚至10多歲就罹患腎細胞癌。
張延驊說,腎臟是人體的主要過濾器,由於血管特別豐富,癌細胞也容易沿血管轉移擴散,臨床就有3成病患確診時癌細胞已轉移,肺、肝、腦、骨骼都是常見的轉移部位,體重減輕、疲倦無力、骨頭疼痛等也都是可能的症狀。
張延驊指出,三高、肥胖及抽菸皆是腎細胞癌的發生元凶,要預防腎細胞癌找上門,台中榮總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說,平時飲食清淡,多蔬果、少油炸,不吸菸。菸齡35年的吳先生也後悔地說,自己戒菸半年,癌症就來報到,若人生能再來一次,絕對不碰香菸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