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署擬漲菸捐 財部態度保留(中廣新聞網)

發佈日期: 2013-03-19


衛生署研擬調漲菸捐二十元,徵詢各方意見。財政部表示,菸捐調漲可能導致菸品走私更為猖獗,以致稅收減少;菸捐只能專款專用,若為以價制量,應調整菸稅,讓政府稅收統收統支。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使國人吸菸率減半,近日研擬將每包香菸健康福利捐由現行二十元,再調高至四十元,菸業協會、台菸酒工會都反對,董氏基金會則主張應以提高菸稅而非菸捐方式,以價制量。
財政部對於調漲菸捐,態度保留。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陳雪香指出,菸捐為專款專用,主要用於全民健保,然而每年政府也編列健保預算,如果真得調漲,應由菸稅著手,可統收統支,但不論漲菸捐或菸稅,都可能導致菸品走私更猖獗,反而影響稅收。『不管健康捐也好菸稅也好,你一提高自然走私更嚴重,第二點如果你一定要提高,財政部看法是你可以在菸稅上面調。』
依據菸害防制法,授權主管機關衛生署每兩年檢討菸捐,財政部表示,主導權在衛生署,至於是否可能配合調漲菸稅?不調菸捐?官員說,調高菸價以抑制吸菸人口成長,未必有絕對的關連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