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董氏:應調漲菸稅 而非菸捐(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3-03-14


針對國民健康局擬建議調漲菸捐一事,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表示,雖然樂見菸價調漲,但最好從菸稅著手,才可達到「以價制量」的效果,而稅收可由立法院、民間團體共同監督,使用也可更為多元;中華民國菸業協會則發表聲明表示,貿然調漲健康捐,恐造成走私猖獗。
國健局長邱淑媞5日在「國民健康總體檢高峰會」時提出,台灣的菸捐至少應漲到40元,而菸捐收入可用於補助不孕夫婦,接受人工生殖試管嬰兒。邱淑媞表示,國內菸價平均每包4.18美元,中國大陸4.35美元,馬來西亞6.12美元、泰國5.45美元,鄰國的菸價都比台灣貴,會促使跨國菸業向台灣傾銷菸品。
「菸捐可以指定用途,菸稅則不能!」邱淑媞強調,健保每年因菸害支出至少3、4百億,目前的菸捐無法彌平,因此勢必要調漲,應將菸捐由現行的每包20元調漲到40元,且優先使用在菸害防制、查緝私菸、菸業勞工輔導、癌症防治等,最快這個會期向行政院提出菸捐檢討案。
「台灣是全世界唯一菸稅比菸捐低的國家!」林清麗則表示,一包菸價格包括菸稅、菸捐、營業稅和關稅等,世界衛生組織衛建議,菸稅至少應占菸價的67%至80%,目前國內菸稅為11.8元、菸捐20元,因此還有調漲空間。
林清麗強調,目前菸捐每年收入約350億,再漲20元就增加為600多億,並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精神,應效法歐美國家優先調整菸稅,讓經費進入國庫,由立法院、民間團體共同監督。
中華民國菸業協會對此發表聲明,強烈反對貿然大幅調漲健康捐!認為政府調整菸品管制政策應廣納各界意見,以合理、漸進、可預期方式進行,才能避免價格大幅波動,造成走私猖獗。若國健局欲迴避「修法」,以行政闖關方式調漲菸捐,是漠視法律恐引發憲政爭議,不僅無助稅收,反而讓走私業者更猖獗,對國人健康危害更深。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