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補助不孕人工生殖 衛署擬漲菸捐(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14


台灣生育率居全球最後,為衝高生育率,國民健康局昨天宣布,將爭取提高菸捐,最快於今年內開辦不孕夫妻人工生殖補助!但因資源有限,補助對象可能會有排富條款,以及排除治療效果不佳的四十二歲以上高齡婦女,補助額度也將視爭取到的財源多寡,訂為每次三到八萬元不等。
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表示,台灣每對夫妻平均生育子女數還不到一人,前兩年因碰到虎年,全年生育數更一度盪到十六萬多人,是十五年前的一半。去年雖因龍年效應回升至廿二萬九千多人,眼看今年蛇年生育率又將回跌,政府有責任拿出具體作為。
台北榮總生殖內分泌科主任李新揚說,受到晚婚、壓力大等因素影響,台灣平均每七對夫妻就有一對不孕,確實很需要人工生殖醫療科技的協助。但以試管嬰兒為例,每次治療便須花費十二萬元,還不一定會一次成功,對不孕夫妻是很大的經濟壓力。
據指出,今年起金門縣率先針對設籍不孕夫妻開辦人工生殖補助,試管嬰兒每次補助八萬元。由於「催生」有感,雖然新制上路才兩個多月,台北不少專長不孕的名醫,都已有碰到金門籍不孕夫妻喜孜孜上門求診。
國健局長邱淑媞說,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財源籌措。想要在最短時間內開辦全國性人工生殖補助,增加菸捐是努力的方向,另國健局也很期待財政部能開徵酒捐。
目前每包菸的菸捐只有廿元,因為菸捐太低,台灣菸價在全球也敬陪末座,甚至比馬來西亞還便宜。邱淑媞強調菸捐若能從廿元調漲為四十元,初估每年菸捐收入將可從三百六十億元成長至六百億元,屆時國健局將繼續優先推動青少年菸害防制、成人菸戒,行有餘力,才會用來挹注人工生殖補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