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白牌菸大舉侵台 吸菸族健康傷很大(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3-01


面對不景氣、荷包縮水,市面上於是出現一些花花綠綠的「白牌菸」,價格比品牌菸便宜,吸菸族趨之若鶩。據估計,每26個吸菸者,就有一人購買白牌菸。但是這種菸來路不明,品質沒保障,許多甚至含有蟲卵、毛髮、排泄物與有毒重金屬等危害人體的成分,對健康的危害,可能比吸菸本身還來得大。
財政部統計,2012年1到9月,查獲走私菸530件,785萬包,比2011年同期增加25%。美國商會年度白皮書也指出,台灣白牌菸市場以中南部較多,2011年到2012年,中南部地區白牌菸市占率高達8%,並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白牌菸主要是透過「少量合法菸品進口,夾帶大量白牌走私菸」方式進入台灣,市占率遠高於仿冒菸。在菸品健康捐高漲的情況下,不肖業者以不斷翻新的走私手法逃漏稅捐、躲避法律制裁,也讓白牌菸進駐中南部和東部地區的雜貨店、檳榔攤及菸酒店,價格只有品牌菸的1/3。
白牌菸大多未註明產地與來源,使用的菸草品質和生產方式缺乏保障,危害吸菸者健康的可能性,將遠高於產製過程受到嚴密控管的品牌菸。根據加拿大國家警方實驗室分析顯示,非法香菸中,曾發現毛髮、昆蟲卵、死蒼蠅、木片、紙張甚至人類排泄物。
依據國際商會防偽情報局研究,部分仿冒菸的鎘含量是標準的5倍,鉛含量為6倍,焦油更超出160%。鎘對人類的毒性非常高,會影響腎臟和肺部。慢性鉛中毒會損害腎臟,並可能影響胎兒。許多吸菸者認為非法香菸還是香菸,只是價格較低,但事實上卻包含許多重大風險。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不管黑菸白菸,只要是菸都對健康不利,差別不在抽多抽少或抽哪個牌子,但「白牌菸連成分都不知道」。她呼籲,「站在保護人民的立場,政府應該深入了解白牌菸對稅收和健康的影響,特別是對面對走私菸、免稅菸,政府要拿出執法的魄力和態度」。

Next